close

以前還在娘家時每年到端午節阿嬤就一定會包粽子

我也會跟著一起包 但是根本在幫倒忙啊 包超久的 哈哈.....

蒸好的粽子香味撲鼻 兄弟姊妹立馬開吃 

還是自己包的粽子用料最實在!

端午節就快要到囉~~~~這次來跟我一起包寶寶粽子吧!

一般市售的粽子都是使用糯米做成

比較不適合寶寶也怕寶寶吃多了脹氣肚子不舒服!

這次使用了黑糙米、白米、藜麥 不加糯米寶寶吃再多也不怕

在包粽子的時候飯才蒸好 我兒就吃了一大堆cool

大約10-11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吃 看寶寶咀嚼能力

enlightened材料

粽葉(挑選葉片比較大的 葉子比較軟的 不會挑就問老闆)

棉繩

乾香菇(香菇去梗 洗乾淨用熱水泡發擠乾水份 切小碎狀 )

紅蔥頭(洗乾淨切片狀)

豬絞肉

櫻花蝦(用清水洗乾淨)

地瓜(切小丁狀蒸熟)

黑糙米0.5

白米0.5

藜麥適量

(米量加起來總共一杯 想做少一點可以用半杯)

以上材料都可以更換自己喜歡的歐

粽葉中間的硬梗去掉

裁減成4片 用清水+海綿把粽葉刷洗乾淨

粽葉放入滾水中煮 放涼後備用

因為是寶寶要吃的所以才這麼搞剛

棉繩也一起放進去過個滾水

黑糙米 白米 與藜麥分開清洗

黑糙米只需要把表面雜質與灰塵洗乾淨 洗兩次

不要過度搓洗因為黑米表皮的水溶性花青素

遇水會溶於水 洗米水紫色是正常的

黎賣搓洗至無泡泡 白米一般洗米程序

全部洗完之後 加水泡30分鐘

切記一定要泡水 直接煮黑米需要很長的時間

等到黑米煮爛了 白米也爛光光了!

鍋中放少許的玄米油 爆香紅蔥頭

紅蔥頭爆香至金黃色後依序加入 香菇跟櫻花蝦爆香

最後加入豬絞肉拌炒差不多全熟後

加入現磨黑胡椒與兩匙薄鹽醬油

加入浸泡30分鐘以上的米拌炒

最後再加入泡香菇的水拌炒至水分變少

泡香菇的水千萬不要倒掉啊~~~他是香氣來源之一

倒入清水 水淹過白米約一個指節高度 

想要軟爛一些可以加多一點

但是別加超過會變成粥broken heart

放入電鍋外鍋一碗水蒸熟米飯

電鍋跳掉後不要馬上開繼續悶10-15分鐘

蒸熟的米飯 用飯匙撥鬆

怕燙的媽咪可以放涼一些在包

我都是波松後就直接包了 哈哈

懶得包粽子 也可以直接這樣吃呦 很香很好吃我兒吃了很多laugh

粽葉刷上少許的玄米油防沾黏 摺成漏斗狀

從這裡開始可能用圖解的方式對於新手第一次綁粽子會很複雜

所以文末我有拍一支影片教各位媽咪如何包粽子!

看完影片如果還是不清楚可以私訊粉絲專頁!

第一次包 包得不好很醜是正常的 不要灰心!

填入米飯與地瓜約9分滿

捏著粽子兩邊 把葉子往上摺

多餘的粽葉再往右邊摺 

棉繩往粽子中間綁

繞三圈後綁緊

包好的粽子放入電鍋 外鍋半杯水蒸煮讓粽子吸滿粽葉的香味

完成後的粽子是迷你版的

吃不完冷卻後的粽子放入冰箱中冷凍

保存方式就跟一般的粽子一樣

要吃幾顆剪幾顆下來 放入電鍋蒸熱就可以了!

文末來個影片版寶寶粽子!!!!!

喜歡我的食譜記得訂閱我的頻道呦

 https://reurl.cc/ALZp3

嗨我是小肉包IG https://www.instagram.com/lovelike8430/

arrow
arrow

    包子媽育兒血淚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